吉林动画学院关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原则意见
您的位置:学校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8-12-25 08:19:00
为了加快建设一支符合学校办学特色、支撑学校“十三五”发展战略、适应学校人才培养需要的教师队伍,结合《吉林动画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办学质量合格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以及思政等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要求,结合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校建设、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转型发展建设等实际情况,特对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以下原则意见,该原则意见实施后,原有队伍建设相关意见废止。
一、师资队伍建设目标(2018年—2020年)
(一)总量目标
1.专任教师:学校“十三五”期间按照生师比不高于11:1配备,各专业生师比按《国标》配备(1-3年内达标),思政教师按350:1配置。
2.自有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及以上。
(二)结构目标
1.学历结构
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学校总体按专任教师的80%配备,各专业按《国标》要求配备,公共课按80%配备,外语按90%配备。
博士学位教师15个专业按《国标》;20个专业因《国标》中未有明确要求,按5%配备;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学院按7%配备,体育俱乐部无比例要求。
2.职称结构
学校总体上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0%及以上。其中,20个专业按《国标》要求配备,15个专业因《国标》中未明确要求,按30%配备;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学院按70%配备,国际交流学院、体育俱乐部按50%配备。
自有教师中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应占自有教师总数30 %及以上。
3.双师型教师结构
自有双师型教师及具有行业背景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50%。
4.符合岗位资格主讲教师结构
在编自有教师符合岗位资格主讲教师达到90%以上。
5.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结构
有关专业按《国标》要求执行。
(三)梯队目标
1.专业带头人配备充足。面向国内外,实施有效精准、多渠道、多样化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并在自有教师队伍中积极培养后备人选。
2.学校外籍客座教授和行业企业资源优势利用充分。有计划的组织外籍专家、企业技术骨干来校担任各教学单位领导、专业带头人、开设工作室、中短期授课、讲学等。
3.专业骨干教师培养,每个专业遴选1-2名师德水平高,注重教书育人,综合艺术修养较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较强的骨干教师,作为现有专业及新办专业带头人及后备人选。
二、各体系建设目标
(一)动漫游体系
1.专业带头人及专业方向负责人必须具有国际视野,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瞄准国际排名靠前的学校专业的优势,带领动漫游专业与国际接轨,办成建设理念领先,专业特色鲜明的省级、国家级高水平专业,同时在高水平学科、专业立项建设上取得突出成绩。
2.组建由国内外专家、中青年骨干教师构成的高水平的教科研团队,围绕动漫游相关专业开展重点学科建设,硕士研究生培养,高水平的国家级、省级教科研立项研究及成果的转化等。为专业与国际接轨、参加国际专业评估及申请硕士学位授予点奠定基础。
3.组建由校内双师型教师、企业教师、国际专家承担的平台高端项目工作室,发挥高端人才、高端项目引领作用,能够达到市场前沿水平和专业化的产业标准,制作高水准的项目参加国内外高端展赛或成功的进行市场转换和IP运营,并与平台实践教学环节有机结合。
(二)设计体系
1.专业带头人在国内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带领设计相关专业办成建设理念领先,专业特色鲜明的省级、国家级高水平专业,同时在高水平学科立项建设上取得突出成绩。
2.组建由国内外专家、中青年骨干教师构成的高水平的教科研团队,围绕设计相关专业开展重点学科建设,硕士研究生培养,高水平的国家级、省级教科研立项研究及成果的转化等。
3.组建全产业链的团队集群,构建双师型教师、国内外专家联合承担大工作室、整合设计体系平台工作室,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各类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营销或制作高水准的项目参加国内外的高端展赛,并根据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营销等环节进行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
(三)影视体系
1.专业及专业方向负责人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带领影视相关专业办成建设理念领先,专业特色鲜明的省级、国家级高水平专业,同时在高水平学科立项建设上取得突出成绩。
2.组建由国内外专家、中青年骨干教师构成的高水平的教科研团队,围绕影视相关专业开展重点学科建设,硕士研究生培养,高水平的国家级、省级教科研立项研究及成果的转化等。
3.结合影视后期公共服务平台、渲染集群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组建由国际化、多元化、社会化的高端人才和双师型教师共同构成的全产业链的项目团队,制作达到市场标准的影视作品或高水准的项目参加国内外的知名展赛,并与平台实践教学环节有机结合。
三、教师任职条件
(一)基础型教师
基础型教师主要指承担学校公共基础、通识教育、艺术修养、文学素养、专业基础和专业课教学任务的教师,包括基础理论教师和专业基础教师。应具有高校教师中级及以上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外聘教师必须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现有基础型教师职称不达标者,3年内必须获得讲师职称,否则调离教师岗位。
(二)双师型教师
双师型教师主要指承担学校专业实践教学任务的教师,包括学校双师型教师和企业双师型教师。应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相关专业学历;至少两年及以上相关行业从业经历;具有中级及以上本专业技术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不具备中级职称及硕士学位不能担任工作室负责人,不具备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不能承担基础教学。
四、具体任务职责
1.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心负责统筹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牵头组织制定学校师资队建设规划、《2018-2020年各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及各类教师准入资格和岗位职责;制定相关人才引进配套政策保障,指导各单位师资队伍引进工作、审核各单位引进教师资格、推进各单位队伍建设计划目标达成。
2.教务部、平台建设与管理中心、科研管理部参与相关配套政策制定;负责各类教师教学、平台、科研等工作量管理办法,并核算。教务部、平台建设与管理中心负责教师授课安排、平台立项、教学质量监控和考核;绩效管理与督导办公室、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心对各单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重点考核。
3.教学单位承担教师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负全责。负责根据学校下发的《2018-2020各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按照专业发展定位,明确紧缺人才的重点领域和专业方向,围绕基础教学和平台项目教学需要,制定本单位教师队伍达标计划。全面落实年度基础型教师和双师型教师引进、考核、调整任务,做好新建专业教师储备,停招和减招专业教师调整,科学、合理的做好教师排课任务。
附件:各类教师名词解释
吉林动画学院
                                     2018年12月25日
附件:
各类教师名词解释
 
1.自有教师:指本校具有教师资格的全职在学校工作的教师和已退休且全职在学校工作的教师。
2.外聘教师:指聘请的国内、外其他高校及科研机构、企业、行业等的教师和退休教师(含本校退休教师),聘期为一学期以上。
3.专任教师:指具有教师资格的教师,包含自有教师及外聘教师中聘期二年(含)以上,每学年至少承担一学期教学任务的按1:1计入,工作量不足按50%计入。
4.符合岗位资格:主讲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通过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的教师。艺术类院校中的主讲教师“具有二级及以上艺术类专业技术职务,通过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视同为“具有讲师及以上职务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通过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
5.主讲教师:每学年给本科生主讲课程的教师,给其他层次授课的教师和指导毕业论文(创作、设计)等教师不计算在内。
6.基础型教师:基础型教师主要指承担学校公共基础、通识教育、艺术修养、文学素养、专业基础和专业课教学任务的教师,包括基础理论教师和专业基础教师。
7.双师型教师:双师型教师主要指承担学校专业实践教学任务的教师,包括学校双师型教师和企业双师型教师。